部门动态

把握机遇 深化合作 互利共赢
——聚焦2024中国(云南)—越南贸易投资政策与机遇对话会

来源:云南日报          2024-04-18 09:06:56 【字体:

近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云南省分会和越南计划投资部共同主办的2024中国(云南)—越南贸易投资政策与机遇对话会在昆明举行,参会代表围绕“深化合作 互利共赢”主题探讨互惠互利与共赢发展。

云南省与越南山水相连,是紧密的贸易伙伴,在资源、产业和市场等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新朋老友相聚昆明,机遇是大家聊不完的话题。

云南省商务厅副厅长李翌说,滇越贸易快速健康发展,潜力大、空间足。未来,双方可加强热带水果、温带果蔬、鲜花、纺织品、机电产品等贸易往来,扩大投资及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同时,加强互联互通与口岸建设,鼓励双方企业参加展会开展合作。

越南工贸部亚洲及非洲市场司副司长苏山观察到,以中越贸易的整体体量来看,滇越贸易的上升空间还很大,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促进农产品水产品进出口大有可为。双方还可以加强信息交流,通过贸易博览会帮助企业提高影响力。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施友连看好数字化的发展前景。施友连认为,数字化是滇越合作的重要方向,双方可从合作能力、网络、机制等方面深化交流,加强数字基础设施互联、数字贸易、数字服务、数字技术创新、数字能力提升、数字生态建设等方面的合作。

越南计划投资部外国投资局副局长杜文史介绍,越南鼓励高科技、环保、可再生能源、数字经济等行业投资,越南投资促进部门致力于为企业提供“7×24小时”服务。“越南与云南可探索在共创令企业放心的投资环境方面进行合作。”杜文史说。

谈到“机遇”,越南老街省人民委员会主席郑春长首先想到的是老街省与云南省相邻的地缘优势。郑春长说,老街省努力为投资者创造便利条件,鼓励交通运输、高科技、旅游等行业发展,期待与云南省加大合作力度。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州长罗萍则特别提到了平台的作用。罗萍说,红河州将依托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沿边产业园等平台与越南创新合作模式,继续推进跨境物流合作,加强电子信息、轻工纺织、食品农产品等产业合作,推进中越边交会提质扩容。

互联互通、绿色能源、数字经济、旅游文化……与云南企业交流后,第一次来昆明的范氏妙香对云南有了新的认识。范氏妙香是越南海防市DEEP C工业区的销售代表。她介绍,DEEP C工业区配套的太阳能发电、垃圾发电、风力发电实现了可再生能源的蓄存利用,再生废水也已用于工业应用,目前已有40余家中资企业进驻该园区。为了与中国企业和潜在客户更顺畅地沟通交流,范氏妙香给自己定了一个小任务:每天学习一句中文。“我做了很多8波足球比分_8波比分-手机版官网:云南的功课,下次我想带家人来。”她用中文开心地说。

华商律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齐梦林结合从业经历分析说,法律服务将为提升中越经贸关系起到关键作用。齐梦林介绍,一段时间以来,他们为全国涉越投资的企业在投资选厂、公司注册、服务运营等全链条业务上提供法律服务。今年,他们的业务重头戏是继续加大在越南等东盟国家的布局力度,服务“走出去”的企业。

云南省国际贸易投资商会副会长、东南亚南亚跨境人才服务平台创始人鲁进京说,中越在基础设施、产业投资、贸易、农业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需要大量具有竞争优势的国际化人才。东南亚南亚跨境人才服务平台为越南留学生回国创业就业提供帮助,同时也为在越南投资的中资企业提供人才支持。他认为,人才培养不仅需要两国政府和相关机构的积极参与和推动,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合作。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面向未来,滇越友好合作中的机遇定会越来越多,必将为双方带来新的合作成果。


收藏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8波足球比分_8波比分-手机版官网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8波足球比分_8波比分-手机版官网:我们
主办单位:8波足球比分_8波比分-手机版官网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