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动态

曲靖市围绕利企便民目标——优化政务服务 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

来源:云南日报          2024-04-15 09:06:37 【字体:

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8波足球比分_8波比分-手机版官网: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的指导意见》,曲靖市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精气神,迅速组织学习并加强调查研究。2月26日,曲靖市“310”工程推进实施领导小组印发《曲靖市“高效办成一件事”优化提升政务服务实施方案》,围绕利企便民目标,在全省率先推开“高效办成一件事”,并将其列为“头等事”,要求聚焦“关切事”,办成“省心事”。

高效推进

“一件事”列为头等事

为全面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曲靖市着力推进办好10件民生实事、开展10个专项行动、推进10个重大产业项目的“310”工程。在具体实施中,曲靖把“高效办成一件事”作为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的重要抓手,列在2024年曲靖市“310”工程民生实事首位,高质高效推动。

“今年是全面推开‘高效办成一件事’的第一年,要做到落地见效,实现办事方式多元化、流程最优化、材料最简化、成本最小化,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高效便利。”曲靖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要着力有效解决企业群众办事堵点难点,推动全市政务服务从物理集中到融合集成再到服务集约的提档升级。

曲靖市在承接国家、省重点事项清单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聚焦企业准入退出、项目建设、生产经营、不动产登记和个人出生入学、入职就业、住房保障、就医养老等重点环节,曲靖将全面加强市、县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做到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规范设置综合服务窗口和专业服务窗口,293项“一件事”重点事项100%进入综合服务窗口。重构业务流程,推动多表合一,开展并联审批、联合评审、联合验收。

同时,持续推进137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1676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与同级党群服务中心深度融合,推进75项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办理、17项政务服务事项村(社区)帮代办。

利企便民

“一件事”聚焦关切事

在“高效办成一件事”中,曲靖市围绕企业和个人两个全生命周期重要阶段,在市级下发“高效办成一件事”优化提升政务服务实施方案。在市级推出22个重点事项的基础上,曲靖9县区及曲靖经开区充分结合本地实际,先后印发“高效办成一件事”实施方案,构建创新贯彻落实“高效办成一件事”、“1+10”实施体系。

“各县区推出‘高效办成一件事’重点事项271个。其中,富源县33个、曲靖经开区29个、马龙区27个,师宗县、会泽县、陆良县、罗平县、麒麟区、宣威市、沾益区均为26个。去重后,全市推出56个重点事项。”曲靖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主任介绍,在全面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中,曲靖呈现出谋划早、覆盖广、落实快、考核实的特点。

聚焦企业办事堵点痛点,聚焦群众办事频次、需求,曲靖市高位高质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

在涉企“一件事”中,聚焦企业发展增便利和创新创业激活力两大主题,拓展新增营业性演出,开办诊所、药店、农资经营店、美容美发店等,共推出27个主题事项。在个人“一件事”中,聚焦民生领域拓供给和特定群体暖民心两大主题,拓展新增驾管、办理购房落户、农村建房、老年公交卡、生活缴费、灵活就业等,共推出14个主题事项。

“富源县聚焦中小企业经营发展、农村个人建房、办理车驾管业务、出入境、住房公积金等重点环节拓展11个‘一件事’主题事项。”富源县政务管理局负责人介绍,富源县在市级22个“一件事”主题事项的基础上,拓展了33个主题事项,成为曲靖市拓展最多的县区。同时选取15个行业经营主体办理频次高、关注度高的“一件事”开展“一业一证”试点改革,助推“高效办成一件事”闭环运转、落地落实。

落地见效

“一件事”办成省心事

聚焦“高效办成一件事”,激活新质生产力。曲靖各地创新实践,在“一件事”上下功夫,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麒麟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企业开办自助专区、企业开办(注销)综合窗口,提供靠前服务、错时服务、延时服务、专人引导,企业准入实现“一窗办理”,企业退出实现“简易注销”,实现企业开办全链条服务,发放执照、刊刻印章、税务登记3个环节审批时间大幅压缩。

会泽县政务服务中心办公服务场所与产业园区有机融合,提供产业园区用地、水电气网等要素保障服务,让企业办事不出园区,为者海磷化工园区、电子产业园区、五星轻工业园区办理企业注册登记5件,林木采伐3件、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2件、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1件。

沾益区作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地区,将改革工作涉及的入市决议、权籍调查成果确认、合规性审查、入市方案审核、公告交易、不动产登记等环节整合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一件事”,提高土地资源配置效率和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推动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协同发展。

近日,来自福建的唐先生到麒麟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投资经商相关手续,仅用了一小时就办结了事项,他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富源县胜境街道多乐社区多乐二组居民杨菊香残疾人证到期,在当地街道党群服务中心顺利申请更换并同步完成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申报联审,她激动地说:“不用来回跑,提交一大堆材料,真是太好了。”


收藏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8波足球比分_8波比分-手机版官网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8波足球比分_8波比分-手机版官网:我们
主办单位:8波足球比分_8波比分-手机版官网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